聚集所有鑄造人才

台灣鑄造學會是台灣鑄造行業少數獲得政府認證的學術單位之一。

  • 背景
    遠在民國四十三年,聯合國專家史密斯先生來台協助本省改進鋼鐵技術,曾在造船公司與筆者談論當時台灣的鑄造工業。他認為當時的鑄造業,不論是廠房、配置、設備、技術,以及觀念等方面,均與先進國家差了一大截。他認為台灣應該早日成立鑄造學會,俾集合所有鑄造人才於一堂,群策群力,運用自己的力量,才能夠徹底而迅速地把落後的鑄造界,帶上進步之途。史氏說,他所知的歐美各鑄造先進國幾乎沒有看到未成立鑄造學會的,他希望台灣能夠早日促成。那裡知道,在當時創辦一個學會,是如此的困難。史氏的言論,雖曾引起了一陣漣漪,然而,終於又經過了十幾個年頭,才在民國五十五年三月二十二日正式組織成立。
  • 緣起
    本省第四期經濟建設計劃已將重工業列為發展重點之一。按金屬工業乃重工業之基礎,而鑄造又為金屬工業之骨幹。良以無健全之鑄造業,其他機器工業均難期有高度之成長。故欲求本省金屬工業之全面繁榮與發展,改進鑄造業時屬當前急務。金屬工業發展中心(乃我國與聯合國聯合舉辦之機構),該中心即以發展本省金屬工業為職志,經於五十三年冬著手對本省鑄造工業作全面性之調查,以期發現該業在技術業務及管理上之各種問題,進而謀求解決之方案。該中心於本年六月十九至廿日召開台灣鑄造工業會議,聚該業主持人及從業人員,有關行政及學術機構之單位主管於一堂,商討如何改進鑄造工業之辦法,會中曾針對問題需要獲致決議多項,以為改善該業之張本。決議中有籌組鑄造學會一案,旨在加強業者間之技術交流,成為我國鑄造業之學術研究處所,並藉此與國外相同性質之學術機構取得密切聯繫,該案經出席會議人員一致支持,並盼其迅速成立,以推動其在第四期經建計劃中應承擔之任務。
Taiwan Foundry Society|New Chien Te Hang Co., Ltd.
  • 學會任務
    1. 研究及交換有關鑄造之學術與經驗。
    2. 協助鑄造業者改良品質,降低成本,並輔導新產品之製造與發展。
    3. 接受鑄造業者委託,代為審定擴充或更新計畫,並協助政府擬定鑄造工業改進及發展方案,以期配合經濟建設,加速經濟發展。
    4. 促進國外有關鑄造學術團體之聯繫與學術交流。
  • 學會宗旨
    1. 舉行有關鑄造學術之研究講習,實務訓練,討論觀摩等工作。

    2. 接受委託,協助鑄造業者改良品質,訂定實施方案,並協助其推行。

    3. 搜集國內外有關鑄造之技術資料及最新發展之資訊。

    4. 發行會刊及有關鑄造工程之書刊。

    5. 加強與國際間有關鑄造學術團體之聯繫。

    6. 審訂有關鑄造學術之專用名稱。

    7. 其他有關鑄造學術之發展事項類。